close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圖片取材自網路)


在之前的文章提到,科任班有位行為逐漸失控越來越嚴重的學生C,學務處常處理他的行為問題。

國一的C,身高不足一五零,有雙姑溜的大眼睛,內建擴音器的響亮嗓門以及永不耗竭的旺盛精力,坐好坐滿安靜的三分鐘是極限。

該班導師和輔導室聯絡家長,家長不願面對(怕被貼標籤),拒絕在讓特教組介入進一步了解的書面同意書上簽名,讓特教專業資源無法到位。而面對C越來越失控的行為(上課隨意站起走動/觸碰揮打其他同學/任意口吐髒話等),該班導師生性溫和,懲處只有口頭規勸,自然成效不彰。

該班其他同學,明知C三言兩語可輕易撩撥起,有些趁機故意落井下石去捉弄他再打群架,有些不甘己事冷眼旁觀,極少數想拉他一把但不知從何著手。而身為任課老師的倒屍,除了在看到問題時不斷提醒和處理,課堂外的時間也是無能為力,能做得極有限。

前文回顧請見:教到疑似特殊生,而家長不願配合,老師該怎麼處理?


今早第一節上課,C逕自趴在桌上用紅筆一張張塗鴉小考本,再劈劈啪啪撕裂紙張扔滿地,無視倒屍提醒:請坐好拿出上週的國文作業(考卷兩張)。

C:兩張都不見了(一臉無謂繼續塗鴉撕紙)

提醒兩次無效,倒屍在風紀日誌上寫明事情經過,請風紀股長立刻拿去學務處找生教組長或學務主任。過一會兒,生教組長親自上來了,剛好也下課鐘響鳥獸散。

倒屍:剛剛一上課就臉色難看,無視我的提醒不拿出作業還繼續畫畫是怎麼回事?你討厭我嗎?故意激怒我嗎?

(C連連搖頭說沒有)

生教:那你為什麼剛這樣的態度?你在不高興什麼?

(C癟嘴,眼眶透著水氣)

倒屍:既然不是故意激怒我,那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?我上週有沒有額外再多給你一份怕你弄丟?(C點頭)我有沒有下課還留下來特別陪你寫?(C點頭)你認真寫我有沒有稱讚你?(C點頭)既然如此,那你解釋一下剛上課那樣是什麼意思?

(C潰堤大哭,水霧瀰漫的雙眼透著委屈,但看得出來不是針對倒屍)

生教將C留在學務處把整份作業寫完,三節課後帶C來辦公室找倒屍道歉並繳交作業。

好不容易把功課抄寫完,雨後天晴的C,怯怯地小聲說對不起下次不會了。生教在旁代為解釋:他說他上週五下午打掃時間,班上的環保股長罵他動作太慢連累全班,所以全班都跟著罵他,他就很生氣,所以今天第一節才會發脾氣。

倒屍:上週五下午的事,為什麼不立刻請你們導師或生教處理?那今天哪個老師上第一節課不是就誰倒楣?(昏)

C傻憨憨地笑了,頻頻搔抓著頭,舉起的手臂上有各色原字筆的亂七八糟塗鴉,臉上有未拭淨的鼻涕痕。


據聞C的家庭背景頗不單純,母親再婚多次,有多位不同父親年齡差距頗大的手足,父親則是(不入流)小混混,之前來校處理事情就直接對學務處嗆聲:只要我兒子平安回家就好,其他人怎樣甘我屁事,誰敢動我兒子就等我帶人來找他!

而C的說詞往往閃爍反覆,有待考證。功課一片空白還是其次,人際關係完全零分,動輒被激怒就對人惡言相向甚至作勢動手,誰會真心想跟他當朋友呢?

 

可是啊,我總記得,有次上課,不擅整理的C又一如往常匡啷東西掉滿地,在倒屍和全班目光中狼狽撿拾滿地雜物。只見他毫不猶豫先撿起一個信封袋,見我靠近,打開給我看,裡面是之前夾在他作業本裡的一張紙條,我寫著要好好加油把字寫整齊的簡短字句,他滿心歡喜掏出來獻寶,說可是有好好留著喔!這個畫面定格在記憶裡,微光明滅閃爍,總不熄滅。

 

孩子啊,倒屍能為你做的真得很有限,一週六堂的國文課,能帶給你什麼,還是未知。雖然你有時輕易就能惹人發怒想翻白眼,但你就明明還是個純真的孩子啊!倒屍其實不介意這樣的師生衝突,讓我明白你的想法,你的委屈,你的有口難言。只希望你能慢慢學會如何好好處理事情,讓自己和旁人都越來越自在,好嗎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倒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